《云南省科技厅科技信用评级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作者:科技处 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2020316日,云南省科技厅印发了《云南省科技厅科技信用评级管理办法(试行)》(云科规〔2020〕3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自2020418日起施行。为便于省科技计划相关单位、机构、组织和人员更好地理解管理办法相关内容,现就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制定依据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8年5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2019年3月28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推动我省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加快科研诚信相关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省科技厅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本管理办法。

二、制定依据

制定本管理办法的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严重失信行为记录暂行规定》《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严重失信行为记录暂行规定(试行)》等法律法规。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五章,二十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管理办法第一章“总则”第二条明确了本管理办法适用对象为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受理、评审、立项、执行、检查、评估、验收等实施、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各责任主体,包括省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及项目负责人、咨询评审专家、项目推荐部门科技服务机构;第三条、第四条分别明确了省科技计划信用评级管理的职责和具体内容,明确省科技厅在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资金实施验收管理等五个方面相关责任主体开展科技信用评价评级和激励惩戒管理工作。

(二)管理办法第二章信用记录”第六条、第七条和第八条对科技信用责任主体基本信息、良好信用行为及不良信用行为三方面信用进行记录的具体内容作出了规定,第九条明确了省科技计划相关责任主体信用评分为信用优秀(AA级)信用良好(A级)一般失信(B级)和严重失信(C级)四个等级

(三)管理办法第三章信用等级及评价标准”第十条至第十四条针对省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咨询评审专家项目推荐部门科技服务机构五类科技信用责任主体的信用等级和标准分别作出了规定。

(四)管理办法第四章管理和评级结果使用”第十六条对科技信用评级结果的使用作出了规定。明确了对信用评级为优秀(AA级)的责任主体给予激励;对信用评级为信用良好A级)的责任主体“鼓励和支持其参与国家和省科技计划实施、管理和服务”;对信用评为一般失信(B级)和严重失信(C级)的责任主体作出了按照《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科研失信行为记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分别予以相应信用约束和惩戒的规定。

(五)管理办法第五章“附则”第十八条和第十九条对信用信息记录、评级异议处理,以及科技信用评级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和遵章守法要求作出了规定。


昆明学院科技处 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unming University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