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科技处关于申报2019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的公示(项目一)

作者:科技处 时间:2019-05-23 点击数:


按照自主申报原则及云南省科技进步奖提名流程,现对我校申报项目进行公示。


公示项目一

(一) 项目名称:

多酸希夫碱POM复合结构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

(二) 项目简介:

本项目来源于:1. 昆明市科技重点项目:新型抗肿瘤药物POM复合结构的合成及性质研究(昆科计字2015-1-S-00877号);2. 昆明学院引进人才项目:POM复合物A对肺腺癌细胞的干预的研究(YJL16007);系列研究组成,具体如下:

主要技术内容:(1)构筑新型的多酸/希夫碱(POM)复合材料:已报道的多酸/希夫碱复合材料的多酸前体大多基于经典的Keggin及Anderson结构,希夫碱前体则为salen结构。因此本课题在多酸方面将更多的引入该研究方向未见报道的Dawson,lindqvist, Strandberg,Weakley, Waugh及相应的衍生结构;在希夫碱方面将更多的引入salen构型以外的希夫碱及配合物;并结合应用目标设计合成新型的希夫碱及配合物。(2)拓展多酸/希夫碱复合材料的应用范围:多酸与希夫碱分别是无机材料和有机材料家族中的重要成员,它们在诸多性质上都具有共性,但从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关于多酸/希夫碱复合材料的性质研究尚停留在氧化催化阶段,而其他方面性质的研究罕有报道。因此我们将有针对性的引入具有特定功能特性的多酸及希夫碱化合物作为反应前躯体并对所得复合材料的性质进行进一步考察,尤其是抗肿瘤方面的性质研究。(3)在得到具有抗肿瘤活性材料的基础之上,进一步优化结构建立新型低成本抗肿瘤药物模型。(4)目前多酸/希夫碱复合材料不同组分间的协同作用机制还不清楚。因此我们的研究通过性质试验对所得复合材料进行筛选,并对筛选出的结构进行系统调控和修饰,再进一步结合性质分析,总结其中的变化规律,探索不同组分的协同作用机理。

技术经济指标:

1.合成系列具有抗肿瘤活性的复合材料,并总结其规律。

2.对其性质进行表征研究,并探索这类材料结构和性质之间的关系。

3.建立新型低成本抗肿瘤药物模型,建立新型光解水复合材料模型,并揭示不同组分的协同作用机制。

4. 通过项目实施申报20余项专利,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计算机软著作权2项。

5. 在SCI期刊发表论文7篇;参编教材1部;

6. 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2名,本科生50余名;

通过学术交流技术推广宣教,本项目内容及技术已成功与昆医附二院、昆明市延安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经开人民医院、嵩明县、西山区人民医院,昭通仁安医院、临沧凤庆顺宁医院等1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究开发,进行科技宣传、人才培养,产生经济效益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 项目完成人:句红萍、陈子豪、吴琼、杨嘉、秦静、何江波、李军、谢力、张高红、姜英虹、贾静

(四) 拟推荐提名: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五) 公示时间为2019年5月23日至5月27日。

(六)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以书面形式,实名向科技处反映。

(七) 联系电话:0871—65098047

(八) 联系人:黄老师

科技处  

2018年5月21日


昆明学院科技处 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unming University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