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科技处关于申报2019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的公示(项目二)

作者:科技处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按照自主申报原则及云南省科技进步奖提名流程,现对我校申报项目进行公示。


公示项目二

() 项目名称:

云南省蛭类资源发掘及应用


() 项目简介:

本项目来源于:1.云南省科技厅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云南特有药用蛭类药效分子群鉴别(2017FH001-004);2. 云南省教育厅项目:牛蛭在断指再植术后静脉阻塞中的应用(YJL16007);3. 云南省教育厅项目:云南几种蛭类抗凝血Xa因子基因的克隆与表达(07c11655);4.昆明学院科研项目:云南牛蛭抗凝血成分及鉴定2012Y463);系列研究组成,具体如下:


主要技术内容:(1)云南省蛭类资源调查与监控。经过20多年长期调查与监控,鉴定统计云南省蛭类动物271532种,占全国已知蛭类物种42%(其中3种为新种,15种为云南省新分布)。同时搜集中国蛭类标本68种,国外标本12种。共收集蛭类标本5000余份,初步建立了中国蛭类资源标本库。 对云南省蛭类资源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大量有云南特色的药用蛭类资源。(2)对棒纹牛蛭、洞穴山蛭、宽体金线蛭进行了比较转录组分析,揭示其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性,获得了一批序列新颖的多肽序列,这些多肽为蛭类特有的创新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分子模板。(3)系统研究了云南特有药用蛭类棒纹牛蛭的人工养殖技术,并实现了棒纹牛蛭小规模人工养殖。 水蛭的人工养殖十分困难,我们从09年开始,在实验室连续饲养棒纹牛蛭,目前已经实现了人工繁殖和饲养,正在研究大规模饲养技术。(4)应用棒纹牛蛭吸血疗法成功治疗断指再植术后血管危象1例。患者无名指末节从关节处脱落,手术后血流不畅,形成血管危象,经本团队提供的棒纹牛蛭吸血,使患者手指得以保存。(5)与云南玉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玉药”牌水蛭冻干粉已经进入市场,该冻干粉采用宽体金线蛭作为原料,主要用于治疗脑梗和心梗。


技术经济指标:

1.完成云南省蛭类资源调查与监控。

2.揭示蛭类适应环境的分子机制。

3.建立了云南特有药用蛭类棒纹牛蛭人工养殖技术,为其临床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基础。

4. 通过项目实施申报6项专利,获得授权专利3项。

5. 发表SCI论文8篇,中文期刊16篇,单篇论文最高被引用75次。

6. 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5名,本科生50余名;


()项目完成人:刘子超、王德斌、仝向荣、赵锋、毕晓旭

() 拟推荐提名:云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 公示时间:2019531日至64日。

()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以书面形式,实名向科技处反映。

() 联系电话:087165098047

() 联系人:黄老师


科技处  

2018531




昆明学院科技处 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unming University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