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申报云南省科技进步奖提名公示材料: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三级网络管理及信息平台建设

作者:科技处 时间:2020-06-08 点击数:


一、 项目名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三级网络管理及信息平台建设

二、 项目简介:

本项目来源于:昆明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三级网络管理及信息平台建设(昆科计字2015-1-S-00576号);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三级管理网络建设(昆科计11S030005号)系列研究组成,具体如下:

主要技术内容: 由于COPD具有较高的致死率、致残率,而且治疗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因此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均造成了较大压力。有效监测COPD患者的病情并采用合适的措施进行治疗可改善患者治疗水平,并能减轻社会医保的压力。应用网络化信息分级管理COPD患者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研究开发软件信息系统,利用网络技术对全省COPD患者建立疾病档案,记录患者治疗信息,疾病进展及控制情况,实时根据病情分组分类,跟踪随访,依据随访实际情况选择最佳治疗方式完成治疗。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对象研究;(2)网络建设;(3)统计学处理研究;(4)专业医务人员研究。另外,围绕COPD的诊治我们还在治疗方面进行了探索,并开展药物研发、进行了动物实验。

授权专利情况: 本项目申请国家知识产权2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实用新型2项。

技术经济指标: 1.经三级网络信息化管理后COPD患者各项指标明显提高。 2. 参与网络中的医疗机构可以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对COPD进行防控;行业学会、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可以通过信息平台数据库对慢病防控工作进行监控。3.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会议论文1篇;参编教材1部、专著1部;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2名,大学生50余人(均已毕业)。4.通过阿里云相关研究内容及技术在经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昆明市经开人民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等省内10余家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推广应用。通过学术交流技术推广宣教,本项目内容及技术已成功与嵩明县、西山区人民医院,昭通仁安医院、临沧凤庆顺宁医院等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究开发推广应用,进行科技宣传、人才培养。本项目的实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及医保的经济负担,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项目实施改善了COPD的治疗效果,减少了患者的COPD急性发作次数,改善了治疗效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 项目完成人及单位:

昆明学院:句红萍、贾静、秦静、杨嘉、何江波、余珊、冯云萍 李楠、李萍

河北医科大学:陈子豪

昆明市经开人民医院:张伟、井晓洁

云南大学:李浩

四、 拟推荐提名: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五、公示时间为2020年6月8  日至6月15日。

六、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以书面形式,实名向科技处反映。

七、联系电话:0871—65098047

    联系人:黄老师、曹老师


昆明学院科技处 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unming University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